今天
看了學長的網誌
他人也在大陸
不過是在廣州
他說
我們兩地的收入所得不太一樣
但是
一件小事
讓他覺得很溫暖
我看完
居然也不小心掉了眼淚
好溫暖喔!!
這世界~
真是美麗的可愛


我轉載一下

阿婆的五十塊

看看日曆
算算時間
24、25……29、30…
好像快一周了
回國的日子也不遠了
短短的幾天
卻有無限的思緒與體驗
中國那麼大
大到讓妳 / 你無法想像
十三億人口與你相伴
腳踏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
在這大地上
文化、人文、習慣、風俗、飲食…
多彩多姿
然而…
秋海棠、小番薯(國中課本是這樣教的)
一樣是黃種人
一樣是炎黃子孫
卻彼此不相融…

但是

在這你感受不到任何的壓力(我是來玩的,所以不太準)
在這你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
在這你體驗不同風俗的民情
在這你發覺共產制度的影響
在這你聽見身處當地的語言(有時我一句都聽不懂 = =)
在這你看到虛偽假牆的落後

真正了解過後
你會發覺還是台灣最好
然而當你把語言拿掉
其實跟台灣沒什麼兩樣
感覺就好像來到一個比較不熟悉的地方
只是一切尺度都蠻大的

這幾天裡跟當地人聊了天
聽到買一台機車要二萬多的人民幣
買機車要一萬多人民幣
掛牌又要一萬多人民幣
中國貧富差距那麼大
當地人在講
她買了一台機車
跟父母借了一萬人民幣
她笑說工作一輩子也還不完
或許吧
因為她一個月才一千多塊的人民幣
真的一千塊人民幣哦
卻也夠她生活
可是有些東西是她一輩子可能也沒辨法得到
當然這是比較落後的地區
也是有人開奧迪、喜美之類的
說真的
一萬塊人民幣放在我眼前
我也沒多大感覺
可是對當地人來講
一萬塊人民幣可是很大的哦
很大很大…很大很大…
就像在你眼前放一百萬那種感覺
能感受嗎?
買個東西
二塊五、十塊
這種感覺真的很怪
明明你買了一車的東西
結帳:二百六十五塊四角
沒錯 就是四角 = =(還會問,先生你有四毛嗎 ?四角不說,說四毛 = =")
可是卻有許多人花不起這筆數目
就因為窮…

在這住了這麼多天
體驗不少不同的生活
有好有壞
今晚
我看到當地人的溫暖
我看到當地人的善良
今天提早幫我姐的女兒過生日
在這裡
很注重生日
方式真的很特別
生日竟然是包紅包(也有買禮物的)
但包多少你知道嗎?
一千?二千?
都錯
答案是五十塊
五十塊 就是五十塊 = =
別小看這五十塊
這五十塊
是阿婆一塊碗一塊碗
慢慢的洗
辛辛苦苦賺來的
當我們要上車回家的那一刻
阿婆跑了出來就拿了五十塊
跟我姐說:妳女兒生日,要包給妳女兒的
老實說
我、姐夫、姐都嚇住
其實我姐並不想收
可是那阿婆堅持
沒辨法只好收了
小小的五十塊
卻讓你感受到阿婆的溫暖
你要知道阿婆一個月才賺一千塊人民幣
五十塊就要工作二到三天
那五十塊的義意不是錢的大小
而是你看到了無私與溫暖
這五十塊大過任何物質
這五十塊是如此無價
窮歸窮
卻讓你看到真誠
如果世上多點無私與溫暖
也許人跟人就會變的更有義意…

洗碗的阿婆…
我不知道妳的名字
但是謝謝妳……
妳讓我感受到異鄉的溫暖…

天秤座像風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ffeh 的頭像
    kaffeh

    kaffeh寫故事 寫一個 關於你我他的故事

    kaff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